100%PURE - chihato

不违心
只从影
约片请私信

写给自己、摄影人以及粉丝们的一封信

      大家好,我是一名独立摄影师,去年毕业于国内知名的音乐院校,然后从事职业摄影一年,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了解摄影,并谈谈自己对摄影的认知以及给这段时间做个小结。

      我的风格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受筱山纪信的影响,包括现在也没有走出他的影子,因为他使我对人像摄影有了新的认识。大部分时间我都在拍人像写真,所以仅仅分享一下我对写真的理解吧。摄影人应该都知道曝光三要素:光圈快门以及感光度,三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同样的,我认为写真有三自由:人物自由,光线自由以及构图自由。这里的人物既指摄影师也指模特,两者的自由同样重要,要用开放的态度对待模特,写真的主体是人,那么我们在拍摄的时候需要最大限度接受模特作为独立个体在我们镜头中出现的样子,让他们自由发挥,自由去表现和释放自己,对于摄影师的自由则需要把自己完全投入和模特一样的情境中,只是在拿相机进行记录而已。光线自由是指完全利用自然光线拍摄,包括反光也算,只要不刻意去制造光都可以,你们不觉得,当看着有些东西自然而然发光的时候是多么心动么。构图自由很难说,需要在构图上做到千变万化尽可能丰富但是又能准确把握整体的气氛,粗看没有构图可言,仔细品味却都是十分精妙的构图才是真正的构图自由,同时也和整体排版有关,视觉效果也会不同。当然每个人对镜头的运用和理解都不同,这里可以给摄影人的建议是最好不要一只定焦拍到底,原因是这样的透视都是一样的,会很乏味。做到这三自由可以让照片活起来,变得有灵魂。如果还不是很理解的话可以去看看一本叫《明室》的书,相信你会对摄影有新的理解。

      说到底,按快门很容易,但是对摄影的理念才会真正影响照片,这是形成自我风格的必经之路,因为摄影师没有自己的理念和风格根本谈不上是摄影师,最多只是取景器的奴隶吧。好了,你们又要问了,怎么才能有自己的风格呢?没有答案,需要领悟,更没有捷径,需要实践。我不喜欢拍化妆的姑娘,也不喜欢用道具,这些对写真来说都是多余的,或者根本谈不上是写真,刻意为之已经破坏了照片的氛围,原因很简单,写真的主体是人,那些东西不应该出现在镜头里。以上是做拍照这么些年的小结和认识。

      刚开始拍照的时候,和大多数爱好者一样,跟朋友一起玩玩相机,参加活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然而然地结识了一个交心的朋友,他指出我拍照存在问题,带我拍妹子,扫街,去摄影棚里玩,我跟他拍过商业,拍过产品,拍过肖像,拍过活动,拍过所谓的小清新和情绪,不得不承认这些经历对我的影响很大,那个时候在我的脑海里对摄影建立起的概念就是拍什么就要像什么,我也很愿意尝试不同的风格,因为拍不同的事物有不同拍法,都是需要动脑子的,也算是积累经验,只不过那个时候全凭兴趣。那段时间也经常碰到瓶颈,解决瓶颈我认为最好方法就是暂时放下相机,多去欣赏别人的作品,总结自己的不足。之后我的一些作品被屡次登上一些摄影网站的首页,认识了不少摄影师和模特,随后逐步进入这个圈子,当然我也不混圈,认识我的摄影师大多数也仅仅是认识而已,合作过的模特我要表达感谢,没有你们也没有现在的我。我想说,作品登上首页唯一带给你的就是自信和继续拍下去的动力,但是并不代表你拍的有多好,仅仅作为一个认可,现在看看之前拍的真的很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挖个坟吐槽我一下。如果现在去看以前的拍的片子觉得不堪入目了,那恭喜你是在进步的!

      现在的我不温不火的,偶尔有找我约片的亲,但是大多数是问了价格就没有回音的。价格是道不可逾越的坎,我也承认当摄影和价格挂钩之后的确会变味。首先想给摄影人和粉丝们普及的概念是:按快门是有偿的。一组照片背后的成本是很高的,时间成本是隐形的却真实存在而且占据了整个过程,我们在前期沟通、策划准备,到当天的拍摄、最后修片排版,把一套照片送到你的手上按照我的经验至少是三天时间。在初期我也干过五六百拍一单的事情,拍过一些令我不齿的片子,不得不承认的是,拍客片和拍创作完全是两码事,客人可以对照片没有要求,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需要看到照片上的自己是美的就可以了,但是作为摄影师不行,没有拍到自己喜欢的心里会很愧疚,哪怕客人已经很满意了,但是你知道的,这样的片子根本拿不出手,这不是我的风格。当然我也想过可以定个便宜的价格拍一下,简单修一下就可以了客人也看不出来,但是我寐了我的良心,拍了我不喜欢的片子,拿了我不值的钱,这种事情我做不出,因为我是爱写真的!我拍客片的速度至少是两到三个小时,时间长了客人会受不了,创作则会要求至少是半天甚至是一整天。很多摄影师说我拍的这么好,价格却那么低,我只能在心里笑笑,苦笑。因为大多数人会这么想:我的片子不需要化妆,不需要道具,不需要打灯,服装还要自己准备,这么拍简直不需要成本而且还很简单,价格还死贵。是啊!奈何,以上大多数人是不懂的。有意思的是前几天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吐槽说:中国人的价值观是花三千把自己的青春记录下来是很贵的,花几个月攒下的工资买一部iphone是很值的。想想也是这样吧。

      把摄影作为职业之后发现其实这个市场竞争很大,自由摄影师越来越多,约片平台也越来越广泛,这是个好的现象,但说实话我看到的基本功很扎实的摄影师不多,真正因为照片让人记住的摄影师更是少之又少,相反浮躁的人很多,希望这样的风气可以快点散去吧。毕竟不忘初心,方能始终,要学的依然很多,路依然很长。

      最后,我会继续坚持自己的风格,继续拍写真,继续认识更多的朋友!现在的我没有赚很多钱,但是我为拍到自己喜欢的照片感到快乐,我为自己遇到合拍的人感到满足。我一直为我的客人感到骄傲,他们很理解我,也很配合我,我唯一要做的就是拍出最真实的你们,谢谢你们!对给予我帮助和鼓励的摄影师以及模特表示由衷的感谢!另外也要谢谢一直喜欢和支持我的粉丝,你们是我继续拍下去的动力,谢谢你们!


评论(32)
热度(512)

© 100%PURE - chihato | Powered by LOFTER